【天津市口腔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全国口腔流调】记“天津流调队”赴蓟县部分幼儿园开展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

日期:2015-11-23 17:12:26  来源:天津市口腔医院

  让孩子乖乖地张着嘴巴让牙科医生仔细检查?在许多人看来,这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由天津市口腔医院组成的“天津流调队”却将这种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早上7点30分,在初冬的寒风中,流调队的队员们就来到了位于蓟县礼明庄镇的无尽寺幼儿园,为即将在这里开始的3—5岁年龄组的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做好准备。

  礼明庄镇地处蓟县较偏远的位置,幼儿园的硬件条件比较简陋,但对于调查来说,最大的困难在于调查期间恰逢园内停电,无法使用地灯照明,而且由于雾霾天气的影响,太阳也躲在了厚厚的云层里轻易不肯露面。这些都给口腔健康检查带来了不便。“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把调查工作做好!”在由教室临时改造的口腔健康检查室,队员们将三把检查用牙椅全部面冲教室的大窗户,利用自然采光配合发光口镜进行口腔健康检查。

  幼儿园的孩子们年龄小,个子也小,为了配合他们的身高,保证孩子们的安全,队员们把便携式牙椅调到了最低的位置,但是仍有些小朋友没有办法顺利地上下牙椅,队员们就一个个把他们抱上牙椅,检查结束后再把他们抱

下来,一天几十个孩子的抱上抱下让队员们的腰酸背疼,但为了孩子们的安全,再累他们也要坚持。口腔检查时,流调队员只能窝坐在孩子们的小椅子上配合牙椅的高度。长时间维持同一个姿势导致队员们项背僵直,同时他们还要一边给孩子们做检查,一边嘴里不停的跟孩子说话,转移他们的注意力,一天下来队员们的嗓子都哑了。

  古人云:“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由此可见山区的气温要比平原低很多,因为检查室里面没有暖气,队员们即使穿着厚厚的棉服仍然感到很冷,为了不让手冻僵影响检查结果,他们只能在为孩子们检查的间隙搓搓手缓解一下,然后马上投入新的检查工作中。

  幼儿日常的口腔保健行为基本是在家长的协助下完成,因此口腔调查问卷需要家长参与填写。为了方便家长们参与,队员们只好在早晨、中午及傍晚,家长接送孩子的时候,抓紧时间对他们开展问卷调查。由于场地的局限,问卷调查只能在幼儿园的院子里展开......

  在乍现的落日余晖中,流调队一天的工作即将结束,排着队放学的孩子们向在院子里休息的队员们挥手再见,对于孩子们来说他们是一群可爱的白衣天使,对于队员们来说能获得孩子们的信任和喜爱是对他们工作最大的肯定。流调队下一站将进入路途更远的蓟县出头岭红星幼儿园开展现场调查工作。

上一篇:

市口腔医院被评为“2015年度捐献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优秀组织奖”荣誉称号

下一篇:

牙痛的主要症状有哪些

Copyrights 2005-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